Saturday, June 7, 2008

和谐时代

英文原创首发于2008年5月19日)

和谐时代是由亚当林德曼(Adam Lindemann)首先提出的一个有趣的哲学观。Adam是一个敏锐的思想家,他具有飞跃的思维能力。同时,他亦是一个脚踏实地,行为谨慎的商人。通常我们很难将这两种特质集中到一个人,但它们的确很和谐的共存于Adam的身上。

我特别撰文在思维空间介绍这一思想,这是因为该思想与我关于网络进化的哲学观非常吻合。在随后的文章里面,我会更多地解释这两者之间的相似性,并且我会特别在一个更广阔的新工业革命的背景之中来解释林德曼这一思想的意义。不过本文的目的仅仅只是为了首先简单介绍这一思想的内容,林德曼认为: “我们目前正处在一个从工业资本主义到一个新时代的过渡期中,而那个即将来临的新时代可以被称做是和谐时代” 。

林德曼的这一和谐时代的提法与现在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总理温家宝提出的创建和谐社会的口号是一个有趣的巧合。虽然我非常肯定这两者名词的提出之间没有任何的直接联系,但这一巧合还是说明了一些问题,因为任何专有名词提出的背后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思考内涵。和谐社会的理论是目前所谓胡温新政的基础,而胡温新政直接导致了当前中国的经济繁荣。在这样一个成功范例的比较之下,我们是否可以预期和谐时代也将会是一个非凡的理论,从而引领人类社会到到一个新的网络时代呢?

以下是林德曼的论述,我做的翻译,稍后我将回发表更多我个人对林德曼论述的理解和延伸讨论。如果你也对这一思想感兴趣,请留意思维空间随后的文章。请相信,这些讨论会比你想象的还要有趣。

在19世纪之前的封建社会,财富主要储存于土地和房地产之中的。

19世纪的工业革命创造了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用以制造社会财富。在这样一个工业资本主义社会中,财富被存放于一个金融体系里面,而这个金融体系又创造了许多不同类型的财产方式,例如现金,股票和债券。但事实上,人类思想才是真正主宰那些神奇的自然法则和掌控自然资源的力量,通过这样的主宰和掌控我们推动了工业资本主义社会的进步。

然而到现在为止,人类掌控自然的能力已经接近极限。许多自然的地球物理资源,例如石油,天然气以及其他矿物燃料的使用已经接近极限,长久的可持续增长已经接近空谈。这里问题的关键是,在与自然长时间的不和谐对抗之下,人类生存本身出现了危机。长久以来,人并没有去真正理解何为和谐共生于地球的意义---人类总是试图表现自己征服自然的小聪明,却同时丢失了与自然共存的大智慧。

过去的这个时代是一个知识,心灵,和思想不断分化的时代。对部分人而言,过去的这个时代体现了人类创造的极大丰富。但同时,对另外一些人而言,过去的是一个充满恐惧和物资匮乏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面充斥着民族和国家的冲突以及世界大战。

二十一世纪将是一个新的时代。人类将开始学会怎样遵从自然法则和精神世界的规律,从而达到与自然的和谐和人类相互之间的和平共处。这将是一个知识,心灵,和思想融合的新时代,也将是一个用现实的丰富取代预期中的匮乏的时代,而最终会是一个人类和平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

要了解这一转变的关键是理解在所有的观念里面,财富=能源,而能源=物质的表现形态。封建社会是固态的社会,工业资本主义社会是液态的,而21世纪的新时代将会是气态的。

No comments: